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浙江安吉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协商共治让乡村充满活力
发布日期:2021-12-01 字号:[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浙江省安吉县被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近4年来,安吉县委、县政府以示范创建为载体,完善治理机制,推广导师帮带制,着力提升农村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新乡村。


促进基层协商和多元共治

近年来,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在基层治理方面探索形成了“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的“余村经验”。

2018年初,《安吉县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每年安排不少于6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全面推广“余村经验”。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补助、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信息平台技术开发等。

“两山议事会”是余村的一项成功探索,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协商议事。“两山议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主持人;代表发言遵守不打岔、不攻击、不质疑动机等原则,主要对议题的可行性、方案的科学性进行评估,提出意见;经过充分协商后,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形成最终意见。

2020年,余村修建绿道需迁坟42座,一些村民不赞成迁坟。村“两委”通过“两山议事会”广泛发动村民讨论,最终找到了“最大公约数”,顺利完成了迁坟工作。

2018年9月,天子湖镇高禹村因建设“移民之家”,需将某村民家的1棵树进行移栽,该村民以补偿标准过低为由拒绝移栽。9月8日,村“两委”召集“两山议事会”,邀请村里的党员、老干部代表现场查勘,讨论决定是否应增加补偿。最终,绝大多数代表认为不应增加。该村民心服口服,主动进行了移栽。

同时,安吉县还努力推动幸福邻里中心的建设,已建成35家,并引入社会组织专业化运营。这些中心引导居民通过协商解决了诸如小区乱停车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3100余起,打造了“婆妈合事馆”“红管家”“周三议事会”等本土协商品牌。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2018年,安吉县梳理重大事项决策、村级采购和招投标、村级财务管理等16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和7项村民便民服务事项,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划定村级事务“可为”和“不可为”边界。

2019年,安吉县制定《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将原有清单修订为11个方面39项。在村级采购和招投标一项,对微型工程流程、中小型工程流程、大型工程流程等进行细化,绘制流程图。

各村纷纷举一反三。如高禹村规范临时聘请人员报酬支付流程,通过网银转账,使所有村干部、村民组长都接触不到村里的现金。

2020年,安吉县开展“无证明”村(社区)创建,取消高龄津贴领取、申领犬牌等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领域涉村(社区)证明事项74项。

孝丰镇横溪坞村探索“四个不出村”乡村治理模式:邀请乡贤参与矛盾调解,实现大事不出村;村“两委”成员分片对点联系到户,实现办事不出村;以及创业不出村、垃圾不出村等等。今年10月底,该模式入选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建造文化服务中心(移民项目),投入资金300万元,4月20日启动,9月30日完成,总负责人朱学星,监督负责人卢英……”前不久,记者走进双一村村委会,只见向村民公开的《2021年双一村重点工作》表格,内容丰富而翔实。

近年来,安吉县依托公开栏、电视端、手机端“爱安吉APP”“浙政钉”,实现所有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建立“民情分诊”平台,对群众问题限时办理,及时回复,做到村级事项“码上知”、权力运行“码上督”、群众诉求“码上办”。


导师帮带制促进齐头并进

2020年5月,安吉县发展乡村旅游需拓宽公路路面,涉及上墅乡刘家塘村4个村民组的近5亩农田。刘家塘村“两委”运用“四步工作法”,顺利取得了村民同意。

第一步是“看”,即带领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经营经验。第二步是“谈”,即召开座谈会,请村民谈外出所见所闻所想。第三步是“挂”,把效果图挂在主路旁,让村民们直观地看到好前景。第四步是“定”,即村“两委”做出承诺、留底存档,给村民们吃下“定心丸”。

 “刘家塘村将村‘两委’满意度测评放在本村‘春晚’上,测评工作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主持,当众唱票并公布结果。连续两年,满意度都达98.5%以上。”刘家塘村村委会副主任蔡国明说。

2015年以来,刘家塘村持续选派党员干部到董岭村开展特色村庄管理经验帮带。在刘家塘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等的努力帮带下,董岭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这段佳话的背景是,在安吉县既有像余村村、刘家塘村、双一村这样的先进村,同时也有一些村“两委”干部工作时间短、缺乏经验。鉴于此,安吉县全面实施“导师帮带制”,请经验丰富的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带头人等优秀人才,对换届选举后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新进班子的村干部,从政治、能力和作风三方面进行帮带。

近年来,安吉县制定《导师帮带公约》,建立导师库,实施导师星级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帮带制的实效。导师们将帮带课堂设在项目一线、工作现场,切实提升了年轻干部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努力争取成为国际化的乡村治理典型。”安吉县副县长沈鑫钰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