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 >>市级动态
湖州市全面启动第二轮“海岛支老”协作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03 字号:[ ]浏览次数:


一、双向交流促协作

为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湖州、舟山(定海)两地高度重视,通过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实地考察、合作研讨,湖州市先后4次赴舟山市定海区考察,深入了解海岛老年人的急难愁盼,共同谋划构建符合海岛实际、满足老人需求的养老服务对口支援协作模式。

4月28日、10月26日,舟山市定海区民政局丁梅局长一行两次来湖进行双向交流,实地调研湖州市养老服务综合体、慈善超市、蜀山颐养中心等为老服务设施。座谈过程中,两地回顾总结了湖州—舟山“海岛支老”行动半年来实施情况,研究落实了下阶段硬件提升、服务配套、慈善支持、人才培养等具体支老任务,一致提出要持续巩固深化现有成果,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高质量完成“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工作。

二、驻岛服务送温暖

11月18日,“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爱心捐赠仪式在定海区环南街道隆重举行,湖州市吴兴区民政局、长兴县民政局依托慈善力量,分别向环南街道大猫托老中心捐赠10万元,发放价值8万余元的慰问品,为改善大猫岛唯一的集中养老设施、提升住岛老人生活品质提供强力支持。

在走访慰问盘峙、大猫两岛住岛老人过程中,岛上居民纷纷表示,自养老服务协作开展以来,托老中心的住宿条件好了、护理水平也提高了、中心气氛更加热闹了、老人的心情更加舒畅了,热烈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在湖州市民政局的指导帮助下,大猫已完成了托老中心设施设备的改造提升,先后为老人开展文化活动22场次,慰问困难老人360人次。

三、长效培训传帮带

11月下旬,市民政局举办了全市养老护理技能专修班和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才培训班,分别邀请了舟山市定海区南山居长者照护中心和市定海区第三社会福利院2家单位的3名护理人员和定海区社会福利院、华康颐养园等5家单位的6名养老机构的管理层参加培训。

专修班兼顾理论性和实践性,内容涵盖与养老护理相关的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和心理支持、风险应对及培训指导的技术要点,切实增强养老护理员的理论基础和实操能力,为海岛老年人专业护理提供长效支撑。

管理人才培训班特别邀请了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会长徐佳增讲解《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趋势》,论述养老事业发展的趋势与特点,传授最新的管理服务理念与专业知识。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涵盖浙江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细则解读、AD健康宣教、认知障碍康复训练、数字时代健康与老龄化等多个方面。学员们通过课程聆听、专家答疑等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与交流,纷纷表示,培训对今后规范机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下一步,湖州市将重点从增进专业、强化宣传、建章立制三个方面深化支老行动,切实为海岛老人提供真正需要、迫切需求的服务,助力海岛老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