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人之石
台州市开通“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 实现儿童救助“一键下单”
发布日期:2021-02-02 字号:[ ]浏览次数:

为切实保障全市孤残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提高儿童救助保护精准度,台州市积极争取全国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于2020年11月底正式开通“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打造群众“点单”、未保中心“派单”、多方协同“接单”的电话订单模式。热线开通以来,共收到各类咨询、求助电话167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一号对外”,群众按需“一键点单”。“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依托台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服务于全市不满18周岁的孤残、困境、留守、权益受侵害儿童等,受理儿童救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咨询、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举报,提供儿童心理问题疏导、儿童生活困难求助、转介服务等。群众拨打电话提出诉求或提供线索,热线统一受理并答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儿童救助主动发现难、求助无门道等问题。

二是“集中受理”,未保中心“精准派单”。依托台州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协作机制,将民政、教育、妇联、团委等9个部门的职能“横向”串联,打造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纵向”服务体系。未保中心接到电话后,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个案转交县级相关部门或委派村(社区)儿童主任、社会组织介入处置,强化动态跟踪,督促限时办结,统一回复办理结果,将“12349”热线打造成服务流程闭环化、服务体系网络化、资源链接高效化的“一站式”儿童救助保护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寻求外援”,社会力量“协同接单”。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利用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慈善基地和社会工作站等载体,精心培育专业社会组织和服务团队,建立法律、心理、社工等领域专家和志愿者队伍,参与个案受理、咨询、处置等工作,提升儿童救助保护工作专业化水平。目前,共打造了2支专业服务团队,招募了5家社会组织和25名义工,开展儿童心理团体辅导1次,复杂个案协商2个,根据儿童需求设计9大类近20个后续帮扶项目。(来源:浙江省民政厅网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