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发挥村规民约作用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2-02 字号:[ ]浏览次数:

廖  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目的是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充分调动村民作为乡村振兴主体的积极性,应充分发挥好村规民约的作用,提高村民的自治能力,培育村民共同体意识,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在制定上“求规范”。村规民约在制定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程序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要注重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形成切合本村实际,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草案。要邀请乡镇司法部门专业人士对草案进行反复论证,避免村规民约中出现和国家法律法规相悖的情况。要组织全体村民对村规民约草案进行表决,针对当前村民外出务工、求学较多的情况,表决过程可通过电话、网络直播等形式,邀请在外村民参与,尽可能扩大群众参与面。要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制度,村规民约表决通过后,村委会要向乡镇政府送达备案文书,乡镇政府对村规民约进行审核,对于审查过程中发现有和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地方,或有可能会损害到村民利益的,应给予积极纠正和指导,并督促尽快按要求改正。

在内容上“下功夫”。好的村规民约,要充分体现先进性、地方性、简约性、群众性、权威性。面对社会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村规民约在内容上要不断优化,形成基本符合现阶段法律法规和基层治理需要,切合村实际情况的具体、细化、可落地的村规民约体系。要结合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等中的相关内容,对村规民约中的一些内容进行完善。要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从群众角度出发,形成以顺口溜、打油诗、俏皮话等“易记、易懂、易行”的老百姓语言。要做到与时俱进,村规民约要始终与时代的发展保持同步,与国家最新的政策形势保持同频。

在宣传上“做文章”。村规民约出台后,要整合各方力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在农村的具体实践中,可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实现。一是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践行村规民约。二是让村文体活动成为村规民约的宣传载体,如结合传统文化、节庆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将村规民约转变成艺术作品让群众直观接触加深理解。三是用好村里“小喇叭”,每天将村规民约按时播放,同时对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向全体村民通报。四是发挥网络优势,利用村内微信群、QQ群等宣传村规民约,让外出务工、求学的村民也可以及时了解、熟知本村的村规民约。

在执行上“重实效”。提升村规民约的实效性,一要优化奖惩方式。改变过去单纯的只罚不奖、黑名单等简单粗暴的治理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坚持化惩为奖、奖罚结合的执行方式,通过表彰遵规守约的村民、评选道德模范等方式激励村民的道德自觉,提高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积极性,从而培育村民共同体意识。二要做到公正公开。建立村规民约执行公示制度,每月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在每次群众大会上,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向全体村民进行通报,接受大家的监督,提升村规民约的公信力。三要建立台账。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实行“积分制”,建立遵规守约个人档案,将积分情况与年终“文明家庭”“五好家庭”“遵纪守法家庭”评选相挂钩。四要发挥乡贤作用。乡贤文化以其自身独有特点在农村社会文明传承和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村规民约的执行过程中,要充分调动乡贤的积极性,邀请其参与处理处置违规违约现象,监督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引领整个村庄逐步形成人人守约、人人遵规的良好风尚。

(作者系江西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转至中国社会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