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湖州3地入选浙江“千年古镇(古村落)” 地名文化遗产
发布日期:2021-03-01 字号:[ ]浏览次数: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在省民政厅公布的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 地名文化遗产名单中,湖州有3个古村落入选,加上此前第一批入选的德清县新市镇,目前全市共有1个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3个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
据了解,评审认定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 地名文化遗产,是浙江基于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完善地名文化遗产分级分类保护机制,落实“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行政区划变更等与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进一步弘扬优秀地名文化,讲好浙江故事。此次共认定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10个、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15个。
一起来看下是哪3个古村落吧!
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
义皋村位于吴兴区织里镇东北6公里,距离湖州市中心约22公里,北望太湖,一条南北向义皋溇和两条东西向运粮河穿村而过,是太湖溇港市集村落“夹河为市、沿河聚镇”聚落形态的典型,被誉为“溇港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
蠡山村地处钟管镇西南,2001年村级区划调整由原刘桥村、洋湾村合并而成,东连古运河与茅山村相邻,南与乾元镇明星村交界,西与塍头村相连,北与葛山村接壤。近年来,蠡山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湖州市文明村、湖州市卫生村、德清县和美家园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
东衡村位于德清县东北,地域面积10.4平方公里,特色工业为钢琴、木业和酿酒,集约经营农业有河蟹、青虾、淡水鱼。村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朝时,出过著名史学家沈约。南宋期间,出过四位尚书。自宋至清,出过十一位进士。元朝大画家赵孟頫和他的夫人管道升,居住在村内,死后归葬于此。与村落物质遗存相呼应的民风习俗丰富。村落住宅总体上保存着传统格局。
近年来,湖州全面贯彻落实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各项要求,通过制定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发布县、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等举措,切实做好全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为传承、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美丽湖州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南太湖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