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 >>县区动态
南浔区家里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设“亲职教育课堂”
发布日期:2021-06-18 字号:[ ]浏览次数:

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区家庭教育氛围,帮助家长正确认知子女教育问题,南浔区家里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练市镇开展“亲职教育课堂——家庭中的正面管教”活动。

本次课堂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欣萍为大家授课。吴老师先让大家随机抽取了欧卡,并根据欧卡上的图片自由想象,说一件正面的事和一件反面的事,然后从大家打开本次活动的话闸,七嘴八舌的述说着。吴老师巧借引言,从中总结了,凡事都有正面和反面两方面,家庭教育也是一样。万丈高楼平地起,孩子要发挥潜能,也需要稳固的基础。孩子所处环境的质量、早期学习机会以及成人的支持和鼓励非常重要。这种方法,我们称之为正面管教。

吴老师结合生活实例,引出了严厉型、娇纵型和正面管教型这三种管教形式,并阐述了三种管教形式的区别以及带来的不同影响。互动过程中,吴老师引用了一则名人小故事,让家长意识到当孩子出现行为偏差时,学会停下脚步想一想,家长对孩子做出一定要求时,自己是否曾经给予过孩子。

接着,吴老师从心理视角逐一介绍了正面管教的正面管教的六个要点,比如不要把力气一直花在“分析问题”上,重点是如何“解决问题”;相信孩子是解决问题的专家;不要一直追寻难以达到的目标,要找到目前就可以做到的事情......作为家长,需要时常反思,在教育和管教孩子时,是否做到了和善与坚定并行?是否让孩子感受到了归属感和价值感?是否让孩子知道学习的意义是什么?

活动最后,吴老师鼓励家长们定期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让孩子也制定一个小目标,然后大家都向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成长,培养亲子凝聚力。树立做父母的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为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家长和孩子都需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