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 >>省部动态
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30 字号:[ ]浏览次数:

7月28日,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任务。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胜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朱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宇主持会议。

王剑侯指出,今年来全省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在各地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等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要深刻认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推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点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央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抓好清理整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

王剑侯强调,要紧盯为企业减负担目标,突出整治重点,完成清理整治工作各项任务要求。一是准确把握重点突出问题,全面彻底清理整治。重点查找并清理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为企业减忧减负。对15项重点事项的查处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全覆盖。二是强化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开展部门抽查查处。各级行业协会商会要认真自查,对于违法违规收费,立即全面清理取消并限期退还违法违规所得。要制定具体的抽查检查方案,对抽查检查中发现行业协会商会相关问题,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三是联合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构建有效综合监管机制。要继续完善部门协同联动的综合监管机制,适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地工作情况开展检查督查。进一步明晰行业协会商会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在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规范自身建设,严格约束收费行为的同时,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四是统筹推进专项相关工作,做好减负担和评选清理。紧紧围绕减免、降低、规范一批收费等“5个一批”,推动“我为企业减负担”任务落地见效。决不允许违反规定开展评选评奖活动,更不允许借评选评奖活动之际违规收取或变相收取费用。五是精心谋划专项组织实施,营造清理整治良好氛围。要把专项清理整治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发现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领域要进行重点检查,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大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安排、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吴胜丰强调,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与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望尚有较大差距。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今年整治工作。按照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新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回头看”工作。要重点关注“强制性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制定和修改”“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两个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取消违法违规收费,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降低偏高收费。全省发展改革部门要与民政、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有力支持各兄弟单位工作,形成全面推进、协同攻坚的工作格局。

朱飞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全面完成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解决好企业反映强烈的新情况新问题,严厉打击借助行政权力违规收费、借助行业影响力违规收费、收费公示不规范、会费收取不合理四大类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督检查工作,要按照本次会议有关工作部署,深挖问题线索、全力查办案件、深入分析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会上,浙江证券业协会、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浙江省四川商会、宁波市民政局、湖州市发展改革委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等34家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当地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