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人之石
杭州市三管齐下 扎实推进孤残儿童护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6 字号:[ ]浏览次数:

目前,社会福利事业的不断发展,导致市场对孤残儿童护理员这一新兴职业的需求日益增加。根据民政部的有关规定,福利机构中孤残儿童护理员和孤残儿童的比例一般为1:2。以此计算,仅福利机构所需孤残儿童护理员的数量就将超过3.3万名。而民政部所属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护理员仅有8000人左右,人手严重不足。而从业人员的空缺,导致护理员的工作时间较长、工作负荷较大,给护理员队伍的建设和扩充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一要多管齐下,提高职业认同度。孤残儿童护理员普遍偏老龄化、文化程度不高、收入偏低,离职意向较强。为提高孤残护理员的职业认同度,机构应不断完善孤残儿童护理员队伍招募、培训和考核制度,组建以全国儿童护理员大赛一等奖,全国民政部劳动模范,全国先进获得者麻培君、杭州工匠陈敏等人员为核心的专业团队,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儿福一家人”通用知识培训和为期3个月的“添翼增能”专业督导实训,帮助新人护理员以最快速度了解院内基本情况、管理架构、规章制度、院史文化等,真正实现角色转换,增强对机构价值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努力打造一支肯吃苦、水平高、乐于奉献的孤残儿童护理员队伍。

二要多方发力,实现管理人性化。孤残儿童护理员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容易丧失工作兴趣与热情,产生职业倦怠。为改善上述情况,从机构和个体两方面出发,加强人性化管理,不断提升孤残儿童护理员的工作积极性。机构引进社会专业资源,开展心理方面的培训,定期进行心理干预。做到合理分工、职责明确,适量分配工作任务。同时,要关注生活需要,改善用工条件,提高用餐补贴、租房补贴,让每一名护理员吃好、住好。并鼓励夫妻双方共同服务儿童,安排夫妻住房,提高该岗位的稳定性。护理员个体方面,引导其寻找工作中有利的方面、合理分配时间,学会正确对待倦怠,学会同伴倾诉,利用机构内新苗学校的操场以及室内器械,开展运动锻炼,丰富娱乐生活。

三要多面融合,打造“五个一”文化。儿童福利机构内人员由在编人员、编外人员、项目人员三方面组成,孤残儿童护理员属于项目人员。机构加强在编人员、编外人员、项目人员三方融合,努力打造“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起拼、一身轻”五个一家文化。管理者关心护理员的生活和成长,肯定每位护理员在单位中的重要地位,让其明白自己在单位这根整体链条中的“不可替代性”。同时引导在编人员关心身边的编外人员和项目人员,工会活动全员参与、协同合作,营造凝心聚力、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让机构真正做到招得到人、留得住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