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德清县一平台一系统多维集成 助推智慧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1-08-30 字号:[ ]浏览次数:

德清县民政局狠抓数字化改革,以“一平台一系统多维集成”为主题,成功申报省级智慧社区试点。该试点全省有10个,全市仅1个。

一是整合多方数据,建立完善社区治理和服务数字系统。围绕社区管理和服务的需求,迭代升级“我德清”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和“数字乡村一张图”,完善社区治理和服务应用。调用“省域治理一张图”的底图和基础数据并进行细化,增强管理服务信息的可视化。在社区层面设置社区治理和服务业务运行层面的功能,在街道和县级党政部门设置业务监督管理层面的功能,在县级党政机关层面设置决策咨询层面的功能。实现“智慧社区”数字系统的PC端、手机端、电视端、大屏端、平板端、自助机端等多种终端操作形式并存。

二是提升服务供给,多维度打造社区智慧场景。结合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现实需求,加强“智慧社区”数字系统与“政务网”、“浙里办”、“基层治理四平台”、“大救助”、“浙里养”、“志愿汇”等数字平台和信息系统的业务衔接、流程对接和数据共享,打造“智慧党建”、“智慧安防”、“智慧办公”、“智慧医养”、“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基层治理”、“智慧地名”等八大智慧应用场景。

三是推进多方参与,营造多主体参与的智慧社区生态。为智慧社区“一张图”综合平台和社区管理服务综合信息系统设置用户端、管理端、决策咨询端,实现用户服务需求提出、商家和社会组织供给回应、党政部门业务监管、党政领导的决策咨询和应急指挥等不同层次功能的一体化。充分发挥我县乡贤参事会、社区志愿者队伍、公益慈善基金等主体在社区服务中的积极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