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浙江湖州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以法治守护“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2-10-19 字号:[ ]浏览次数:

“老有所养”是每个家庭关切的“家事”。日前,浙江省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告,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8章44条,包括总则、服务设施、服务供给、医养与康养等八个部分,填补湖州居家养老方面的立法空白,将从法律层面更好地支持家庭承担养老责任,保障广大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以法治力量守护“最美夕阳红”。

“《条例》的保障范围广泛、普遍,融入了湖州的地方特色,突破了很多以往很难解决的问题,如设施保障、医康养融合、人才激励等方面的短板、瓶颈,对接下来居家养老乃至整个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有很大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整体保障水平。”湖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顾人杰说。

目前,湖州有98%以上的老年人都选择居家养老。针对“看病难”,《条例》规定,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老年人提供定期免费体检;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的医疗机构;针对“用餐难”,《条例》明确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机构和组织……

湖州某老年人钟鸣锵表示,“我们非常欢迎这个政策出台,有法可依,那我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有保障了,更加幸福。”

《条例》规定,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相关从业人员应当维护老年人尊严、保护老年人隐私,不得侵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支持专业组织、机构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将专业的生活服务、精神慰藉服务等延伸至老年人家庭。

“居家养老服务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将老龄人群按身体状况及服务需求进行了分类,身体健全、行动方便的老人更适合居家养老,而那些各方面都需要协助、不能自理的老人则更需要拥有专业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的机构养老。”湖州绿康老年康复护理院护理部主任蔡明娟说。

蔡明娟表示,《条例》的公布让一部分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服务,体验高品质养老生活,也减轻了子女的压力,“对于我们这样的机构而言,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出选择。”

据悉,《条例》从政府、金融、人才支持等方面予以明确,并通过财政扶持、贷款支持、税费优惠和人才激励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条例》的出台,对老年人是一项惠民利民政策,更加规范和促进了居家养老服务,我们社区也建立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可以在这里参加娱乐活动,读书看报,享受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北齐巷社区党委副书记庄珏说。

庄珏认为,《条例》既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从法律上也更加规范了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下一步,在政府层面,各个职能部门也会配套细化一些具体的政策,确保《条例》能够落地落实。”顾人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