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湖州人大:《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公布实施,发布会最新要点来了
发布日期:2022-11-23 字号:[ ]浏览次数:

今天下午,《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点击查看全文>>)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召开,对立法的背景、过程和《条例》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介绍了市政府拟贯彻实施《条例》的具体准备情况及安排。《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老有所养”是每个家庭关切的“家事”。《条例》的出台,切实回应了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关切,通过系统化、制度化的解决方案,保障广大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条例》共八章四十四条,包括总则、服务设施、服务供给、医养与康养、保障与激励、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八个部分,以法治力量守护“最美夕阳红”。

《条例》的条文规定,处处体现贴心、暖心。就近、就便看病配药是老年人共同的期盼,《条例》设立“医养与康养”专章,详细列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重要服务;针对居家老年人的用餐需求,《条例》要求乡镇(街道)设置老年人助餐场所,建立可以抵达村(社区)的配送餐服务网络;在硬件设施方面,强调推动构建“十五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具体规定了服务用房配置的面积标准和建设要求。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一起来看看吧

问  

截至去年年底,湖州人口老龄化率达到27%,《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制定出台积极回应了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关切。请问《条例》主要具有哪些特色、亮点?

汪昊:  

《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发挥政府主导,构建居家养老之“柱”。《条例》将政府主导列入基本原则,着力构建居家养老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一是细化职责分工,二是明确设施要求,三是加强兜底保障,四是兼顾激励监管。

(二)落实家庭尽责,筑牢居家养老之“基”。子女是赡养老人的第一责任人,家庭尽责是居家养老的前提和基础。《条例》在定义条款中明确居家养老服务以家庭为基础,同时为支持同时督促家庭尽责,又在具体条文中作进一步规定。

(三)鼓励社会参与,汇聚居家养老之“力”。一是建立激励制度,鼓励各类组织和个人以投资、捐赠、捐助等方式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二是营造良好氛围,强调新闻媒体等有关单位应当开展公益宣传。三是探索创新实践,引入“养老共同体”理念,强调多方主体协同合作、优势互补,为老年人提供精准、便利、多元的居家养老服务。

(四)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居家养老之“难”。一是针对居家老年人用餐不便利问题,要求乡镇(街道)设置老年人助餐场所,建立可以抵达村(社区)的配送餐服务网络。二是针对基层医疗服务供给不充分问题,设立“医养与康养”专章。三是针对养老护理队伍力量不充足问题,规定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按规定给予养老护理人员特殊岗位津贴、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或者技能提升补贴。

(五)推动积极养老,重塑居家养老之“道”。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帮助老年人不断提升素养、保持活力状态。二是倡导作用发挥,强调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三是鼓励互助养老,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失能、无人照顾等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帮助。

(六)注重数字赋能,彰显居家养老之“智”。《条例》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的精准性、有效性。一是迭代应用场景,二是打通信息壁垒,三是优化服务应用。

《条例》将政府主导纳入居家养老服务的基本原则,请问《条例》施行以后,我市居家老年人将能够获得哪些政府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

郎勤茂:  

《条例》规定,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向居家老年人提供四类服务:

一是困难老年人的兜底性服务,针对城乡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根据身体状况由专业服务组织提供每月80元-500元标准不等的上门服务。

二是特定老年人的优待性服务,包括“为失能的高龄老年人提供每月不少于80元标准的养老服务,为高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老年人提供定期免费体检”三项。

三是全体老年人的普惠性服务,主要是“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湖州率先全省覆盖到全体户籍老人。

四是不特定老年人的多元化服务,主要依托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照料中心开展,主要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六大方面21项服务内容,逐步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

问  

《条例》要求卫生健康部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请问市卫生健康委将如何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张宝元:  为方便老年人就近看病配药,市卫生健康委将以《条例》的贯彻实施为契机,着重采取以下工作举措:

一是持续优化服务体系。下一步将合理优化村级卫生服务机构布局。统筹推进未来社区(乡村)健康场景建设,改造提升一批智慧健康站,规划新建一批自助服务站。

二是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推进“云药房”“云诊室”等,实现在线复诊、医生线上开药、药师线上审方、第三方实时配送、患者在家等药的全过程在线诊疗。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护理”,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方面的优势,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多层次的居家医疗服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主动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提供随访、测血压血糖等服务。落实慢性病长期处方制度。积极推行中药饮片代煎、药物配送、用药咨询等服务。

问  

《条例》十分注重数字赋能,专门对智慧养老作出规定。请问市民政局将如何通过数字化改革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的效能?

郎勤茂:  

当前要重点解决“服务不够精准,所供非所需”的难题,主要做好3个方面:

一是做强一个特色应用。开发全省首个“以需求定供给”的数字化养老服务支持系统,推动养老服务“按需配”、养老政策“科学定”、养老资金“精准用”。

二是做实一项配套机制。围绕老年人个体与群体画像,开展探访关爱与信息采集相结合、数据分析与人工收集相结合的常态化需求排摸,梳理聚焦一批刚性高频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三是做优一批典型服务。支持各区县因地制宜创智养老服务,比如吴兴区“一键通”、南浔区“红绿双键”、德清县“点单式服务”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