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 >>县区动态
现代社区建设进行时 | 吴兴区:四轮驱动探索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11-24 字号:[ ]浏览次数:

吴兴区聚焦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难点堵点,结合既有优势、推动治理创新,以“组织全覆盖、治理全方位、服务全天候、保障全要素”为总原则,推动治理能效全面提升,全力打造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高效能治理的“吴兴样本”。

 一、组织体系“全覆盖”,党建统领到底到边。按照组织延伸纵向到底、力量统合横向到边原则,强化社区“大党委”统筹能力,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四级组织体系。组建在职党员“家园支部”等多个功能型党组织,吸纳驻街、联盟单位等力量,形成内外联动、全面统合的社区治理格局。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选聘优秀代表兼职网格员和楼道长,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

二、治理体系“全方位”,多元共治落到实处。推行镇街综合执法、公安等人员力量与车辆违停等监管执法事项“双下沉”模式,实现治理资源靶向基层。实施网格长“包网”,社区“两委”、专兼职网格员“联户”的“包网联户”工作机制,实现社情民情精准管理。深化“3+1”四方会谈机制,打造“小巷议事会”“四合愿”“西街管家”等议事协商品牌,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议事平台,有效提升社区共治水平。

三、服务体系“全天候”,党群关系亲密无间。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整合幸福邻里中心等资源,吸纳小区架空层等“微空间”,构建“1+N”服务矩阵。依托阵地实现资源整合、服务定制,创新“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社工助力、轮值共管”的管理模式,为居民提供“点单式”服务,“党员红+社工橙”等服务团队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同时合理延长社区阵地开放时间,目前,已逐步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推广“工作日服务到晚上9点,双休日全天开放”的“不打烊”模式。

四、保障体系“全要素”,资源人员深度融合。立足“人、财、制、所”四要素,优先配齐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工作力量,确保社区“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场所议事”。内挖潜力,培育社区治理草根力量。外聚合力,以街道为单位建立,定期与城建、执法、交警、市场监管、物业公司等工作人员在专业领域范围开展学习,实现基层治理从“小众参与”向“多方共治”的转变。以“一张网”理念开发整合“四色民情地图”“四方会谈”等功能模块,与“141”体系的连接贯通,实现治理网与数字网相互融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