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人之石
三门县民政局做到“四化” 同步完善档案管理
发布日期:2022-07-27 字号:[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三门县民政局把档案工作作为解决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环来抓,“四化”同步完善档案管理,最大程度上方便为民,服务社会。

一是有章可循制度化。建立健全了登记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了《三门县民政局登记档案管理员的职责》、《保密工作制度》、《档案安全应急制度》、《三门县民政局登记档案查阅制度》;补充完善了《三门县民政局档案借阅和利用制度》等相关制度,并汇编成册,发放到各科室,档案工作从人员的配置到规章制度的制定,基本实现了规范管理,有条不紊。

二是整理归档规范化。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文件的收集、归档工作,主动整理档案资料,定点定位、专柜专用合理分配,保管工作由办公室综合协调指导,再由专人统一管理,各科室保证一名兼职档案员,同时认真督促各科室确保档案的完整性和实用性。

三是分类管理标准化。对资料及时进行采取定期和不定期自检,做好有关材料的查漏补缺工作,制定符合民政档案特点、符合当地民政档案工作实际的管理程序,包括明确归档范围、立卷程序、保密期限及密级规定等,根据档案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阶段科学划分,从而达到整体档案形成的完整性。

四是合理利用科学化。做好目录索引,统一装订格式,资料归类规范,配备了密集架,应用信息化管理方式,档案查阅时能一目了然,保证档案室万无一失,做好保密工作,加强各类档案日常规范查阅、复印以及借阅程序,确保现存档案不丢失,无纰漏。年内截至目前共为科室找查资料71次,为群众办理婚登证明档案112人次等,努力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