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人之石
宁波宁海:打造养老机构“一院一策”消防监管模式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9-06 字号:[ ]浏览次数:

近日,宁海县“养老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现场会”在该县力洋镇敬老院开展,邀请消防安全专家对养老机构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1998年以来,宁海县老年人口数以每年4%~5%的速度递增,截至2021年底,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14.4万余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2.85%。随着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增多,宁海养老机构入住率也随之水涨船高。养老机构的居住安全问题,日趋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为补齐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短板,今年以来,宁海重点围绕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消防演练、专项培训、电动自行车管理、灭火应急处置、消防控制室、防火巡查、打造微型消防站等诸多内容,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创新推出“一院一策”消防安全综合监管举措,通过“第三方+培训+科技”等方式,分类施策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精准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个别烟感报警故障未及时处理、消防安全指示标志损坏未及时更换……”近日,宁海县社会综合福利院引入第三方消防技术专业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评估”。

专家们通过查阅纸质台账、现场提问等方式了解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对建筑内设置的消防设施的有效性逐项开展检测评估,精准掌握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状况,确保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规范、安全、有序运行。

为确保老年人入住安全,宁海县大佳何镇敬老院还在院内安装了“智慧管家”。“老年人行动不便,消防安全意识相对较弱。如今有了‘智慧管家’,可以有效防止电气火灾安全隐患的发生。”宁海县大佳何镇敬老院负责人郑瑷琳说道。

据悉,“智慧管家”能全天候监测电力设施和线路电流、温度等变化情况,并通过监控后台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实时掌握线路存在的电气火灾隐患状况。一旦发生异常,立即向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人员发送警报信息,以便排查隐患位置,避免用电安全事故发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