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02564280/2023-00009 成文日期:   2023-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湖民〔2023〕3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民政局
湖州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6 14:10:53
  • 政策原文>
  • 政策解读>

湖州市民政局关于

    2022年度法治政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化新时代民政法治建设工作主线,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湖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各项要求,努力争创法治湖州建设市级优秀部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三个强化,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强化组织系统推进。坚决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根据职务调整及时变更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名单。局党委会3次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带头宣贯《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地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推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确保法治建设责任到岗到人。二是强化部署专题推进。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召开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全市民政执法工作会议,在全市民政系统部署明确2022年法治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做到市县统筹、上下联动、分层落实。三是强化考核压茬推进。用好考核指挥棒,研究制订《湖州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计划》《2022年度民政法治体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考核要求,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年度法治建设任务。

(二)紧扣三个重点,健全法规政策体系。一是全力保障地方性立法。高质量推进《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参阅收集上位法等资料40余篇,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立法前评估报告》和《立法基础资料汇编》,完成30余轮次修改,保障《条例》正式颁布二是从严管理规范性文件。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化、全周期管理,不折不扣开展内部法制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不失位、不越位、不错位。2022共提请市人民政府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以局名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三是完善民政标准化体系。持续深化民政高质量发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新启动编制市级地方标准5项,争取为《节地生态安葬国家标准牵头编写单位,有力推动民政治理和服务行为具体化、精细化、可操作化。

(三)把好三个环节,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一是重大决策清单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确定并公布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件,明确承办单位、完成时间及实施计划等内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根据内容规范执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二是法制审查全覆盖。充分发挥局政策法规处、法律顾问作用,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要合同及信访事项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等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实现应审尽审、应核尽核全年已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行政合同34件、行政处罚决定4件,依申请公开答复4件。三是政务公开常态化。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今年已累计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条,涉及政策法规、回应关切、财政信息、民生重要领域信息等内容,打造阳光民政、透明民政。

(四)聚集三个领域,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一是高效推动执法体制改革。合做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完成57项民政行政执法处罚事项划转,全部或者部分保留行政执法处罚事项43项。调整市民政执法支队机构设置,变更为市民政事务管理中心。二是高效履行政务服务职能。全面推行社会救助一件事联办、身后一件事联办、婚育户一件事联办等便民服务,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达到100%。落实行政许可改革,推进无证明化办理,杜绝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变相审批或许可事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高效开展执法监管检查。制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对相关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和基金会实施双随机检查并及时审核公示。今年以来,已抽查单位35家,行政处罚案件立案4件,保持掌上执法开通率、掌上执法激活率、掌上执法率“3100%”

(五)依托三个载体,提高学法普法水平。一是开展全员大培训围绕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行政处罚法、执法操作实训等内容,组织全市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开展3天集中培训,以训代练、以训促战,提升执法专业能力。二是举办主题大宣传联合多部门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知晓率、普及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策微解读栏目推送信息30篇。三是用好基层大平台发挥民政普法工作优势,在救助站、福彩中心、婚姻登记处等民政服务窗口放置普法宣传资料,用好形式多样的民政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实践。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民政法治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化、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相对缺乏,公职律师配备上和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创新意识不足、创新能力不够,尚未开发具有民政特色标志性法治应用。三是普法宣传形式过于单一宣传新颖力和创意性不强,不能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民政法治工作的关注度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3市民政局将持续聚焦聚力法治湖州建设,强力推进民政法规制度、民政法治实施、民政执法监管、民政法治保障四个体系建设,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支撑。

(一)抓深抓细主体责任。履行好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保持法治民政建设力度,做到持续抓、常态抓、全年抓。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做好年度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以学促行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对局系统和各区县民政部门法治建设落实情况的督查和评价,落地落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二)抓深抓细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信访、投诉举报、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等群众来信办理制度,完善收件、登记、分发、办理、归档、追踪等流转机制。做好民政高质量发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把标准化的理念、方式、手段运用于民政工作全过程。

(三)抓深抓细程序规范。着力推进法制机构建设和专业力量配备,用好法律顾问联系司法局对接,将已招录法律工作人员转变成公职律师身份,探索开展专职律师驻场服务。完善局系统重大行政决策认定标准,厘清需开展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类型。规范开展局系统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重要合同、重要政策文件及信访事项办理等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确保应审尽审

(四)抓深抓细执法实践。三项制度为准绳,严格规范民政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执法文书样式、执法案卷,推广说理式执法、教科书式执法。加大公墓巡查、养老机构安全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抽查力度,指导各区县民政部门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组织年度执法案卷评审。

(五)抓深抓细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要求,在立法实践、行政执法、守法监督等多个环节嵌入普法宣传,完善民政以案释法制度。依托广大民政阵地,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手册等媒介,宣传民政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助推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

 

               湖州市民政局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