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圈 让“养老”变“享老”
发布日期:2023-02-28 字号:[ ]浏览次数:

自从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张,最近,92岁的姚纪梅老人出门也勤快了。一楼的活动区是她的主阵地,每天都会测量血压、血氧和心率等数据,已经有了个人健康数据监测档案。每当该中心老年健身操的音乐响起时,她就会跟着简单运动,随后来到娱乐休闲区,和老伙伴们一起看电视、聊天。

2023年1月16日,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运营,至此,该街道“一核八星双网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记者了解到,一核主要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八星主要是指舞阳社区、双燕村等八个村点的普通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双网融合主要是指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两个网络融合发展,最终让舞阳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服务阵地各具特色。试运营以来,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人气持续高涨,日均流量可达200人次。人气何以持续?德清县彩虹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郑国芳介绍,除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基础的一站式服务,为丰富和培养老年人休闲娱乐方式,该中心创新推出积分制,如果老年人积极参与中心组织的每日健身操练习、文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可获得相应积分;反之,如果出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则扣除一定积分,这些积分可每月兑换成物品或理发、助浴等服务,这种方式收获老人的点赞。

每天,舞阳社区塔山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人来人往、热热闹闹。舞阳街道社管办主任黄慧芳告诉记者,该中心除了常规的服务功能,还设置了约30平方米的老年人能力评估空间,在这里,可以通过适老化设施设备等进行洗漱、起居、饮食、认知和运动等能力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分析老年人服务需求,确定安排居家养老、社区日间托老或机构养老,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如何将服务更好地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对于行动不便或是有个性化需求的老年人,在县级居家养老服务热线的基础上,舞阳街道还将把专业的服务“搬”到老人家中。最近,太平村一位百岁老人需要理发,但是行动不便,社工便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像这样的情况很多,老人保险需要报销但是不方便出门,或是证件需要办理但是不知如何操作……这些,街道的社工都能够快速响应、及时提供帮助。   

更多的养老服务正在延展。“舞阳街道有很多老底子手艺,比如长春村的竹扫把、上柏的马灯表演等等,但也面临无人传承的困境,接下来,立足精神文化和实际需求等,我们将打造‘银龄守艺’品牌,依托养老服务中心等阵地,通过老带新、相互交流学习等方式,让手艺有人学,也让老年人的生活更丰富。”黄慧芳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