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人之石
杭州西湖:“五社联动”暖人心 为民服务“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3-02-03 字号:[ ]浏览次数:

“前两天我还在念叨着春联,今天就收到了。”家住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古北社区的李大爷说,“你们总是把老人放在心里,把身边小事做到实处,非常感谢!”春节前,西湖区古荡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社会组织、社区墨香书画协会、古荡侨联同心圆艺之家,为辖区特殊老人上门送春联,让他们倍感温暖。

西湖区古荡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发起为老年人送春联活动 图片由西湖区古荡街道提供

自2021年以来,浙江省多地高质量建设一批乡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古荡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抢抓契机,以党建联建为纽带,充分整合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驿站、企退之家等资源力量,联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社区志愿者,搭建“五社联动”服务基地,打造一个“有响应、有温度、有认同”的公共空间。

据介绍,古荡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聚焦残疾人、老年人、困难侨胞侨眷、困境儿童、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涵盖治理、活力、助老、健康、教育和生活等服务空间。

“中心积极探索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慈善救助和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等功能,各空间均配备专职社工,形成机构社工、社区社工与专业社工的协同工作模式,实现了心理咨询、养老托育、书房借阅等服务常态化。”古荡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

此外,该服务中心还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引入、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地民生公益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互助和志愿服务活动,街道纪工委同步监督项目落地和民生资金规范管理。尤其是疫情防控时期,项目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社会资源为老人送药上门,并每天与老人保持联系,及时掌握老人情况,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福祉。

截至目前,古荡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先后孵化了“助医代办”、退役军人互助、企退人员自治等11个居民自治志愿服务队,为古荡街道特殊老人搭建好民生兜底、以邻为伴的社区养老基本单元。

在古荡街道,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通过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圈”,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通过创建“医康养”联合体,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通过打造旗舰式、星月式民生综合体以及文化家园,让老年居民乐享文化生活……

今后,古荡街道将贯彻落实“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持续创新养老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养老模式。同时,着力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老旧社区服务设施更新改造,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