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满江红》热映,你可能不知道湖州的地名处处有“岳飞”!
发布日期:2023-02-03 字号:[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江红》成为最热的春节档影片之一。电影中的故事虽发生在岳飞遇害之后,但岳飞忠诚为国、赤胆为民的浩然正气却贯穿于整部影片,感染着银幕前的每一位观众。

长期研究岳家军的安吉县博物馆研究馆员程永军告诉记者,安吉和长兴均有留下岳家军抗金的足迹,特别是安吉,因是金兵南侵的必经之地,是岳家军抗金的主要活动区域。

安吉

通过目前调查发现,安吉境内遗留与岳家军抗金相关的遗迹多达52处,是安吉历史地名中的最大类,遗迹主要分布在安吉县境内的天目山东支山脉、西支山脉和递铺三大区域,类型有关隘、营寨、瞭望烽火、战场及地名五大类。

其中,关隘有18处,比如苦岭关、金竹关等;营寨有7处,比如屯兵(现美颂广场)、穆王城、寨岳等;瞭望烽火台有4处,比如牛头山、烽火山、九龙山等;战场类2处,例如大败地等;还有众多的地名。

自古以来,地名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故事。程永军介绍,目前安吉境内一部分地名就是以南宋初年岳家军抗金为背景而传承下来的,像“寨岳”是岳家军安营扎寨的地方,“失马墩”是岳飞饮酒失马之地,“借粮村”是岳飞向民众借粮的村落,“岳飞桥”是岳飞经过的桥梁等。

长兴

长兴目前留有缠岭、战岭、将军山、岳飞场等与岳飞抗金相关的地名,其中最为耳熟能详的便是岳飞场。岳飞场既非平原,也不是丘陵,是一座突耸而起超过400米高的山峰,位于长兴县小浦镇高地村、光耀村与龙山街道川步村交界处,相传岳飞率部在此练兵而改名,今犹存饮马池、水井、烽火墩等遗迹。

“岳飞和湖州渊源深厚,我们无法忘怀岳飞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精神。”程永军说,千百年来湖州形成了独特的岳家军文化体系,其流传下来的故事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奋斗历程中坚韧不拔、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民族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