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湖州日报:湖州让幸福触手可及
发布日期:2023-03-16 字号:[ ]浏览次数:

作为全省精准保障标杆区建设的唯一地级市试点,近年来湖州围绕困难群众所需所盼,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社会救助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了让全市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更有保障,2023年将通过实施‘弱有众扶’领跑示范工程,推进全类型社会救助应助尽助。”湖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湖州在册困难对象共22327户、34497人。为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2023年湖州市将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

家人的一场大病,让德清县禹越镇夏东村村民沈小琴一家陷入困境。好在通过“助联体”的帮助,申请到了2万余元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2022年以来,按照“村社一人、镇街一窗、区县一中心”的布局,湖州市通过资源共享、队伍共建、站点共营、成果共享,建成县乡村三级“助联体”阵地1277个,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得到便利、精准、多元的救助。

为写好“助联体”全覆盖的后半篇文章,2023年湖州市将进一步规范“助联体”运营机制,通过出台“助联体”运营办法,健全社会救助“供需智配”机制,拓展一批助医、助学、助业服务等,合力把“助联体”打造成为发挥部门职能、匹配项目需求、发挥救助实效的重要平台。

2022年,湖州的兜底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达到1.24万元。而2023年湖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将提高到1.3万元以上,增幅不低于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同时,通过全面开展低收入保障边际家庭困难救助认定工作,将以三口之家计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围,推动符合条件的家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专项社会救助政策申请或直接享受对应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临时等专项救助,深化社会救助“扩围”集成改革。

此外,为创优“救助+慈善”综合救助模式,统筹推进“救助+慈善”综合救助品牌建设,湖州市将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参与渠道,拓宽慈善资金来源,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确保全年全市慈善投入不少于1.25亿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