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湖州德清『四强化』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
发布日期:2023-03-16 字号:[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德清县被浙江省民政厅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试验县”。从那时起,德清县着力打造“浙江有礼”德清品牌,深化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改革,致力推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出台《德清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为成员的德清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工作举措、工作安排、部门职责、具体保障措施等,形成了横向联动到边、纵向落实到位的工作体系。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会,发挥村“两委”、乡贤参事会等作用,将婚丧陋俗、高价彩礼的治理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不断增强城乡群众参与婚俗改革的自觉。2022年,村“两委”共劝导索要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炫富、低俗婚闹等行为十余起。

强化婚姻辅导助力家庭和谐稳定

2013年,德清县婚姻登记处设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建成了一支专业辅导员队伍。2017年,德清县婚姻登记处和县妇联共同成立了德清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1.5万元,配备2名专职调解员。2021年,聘请2名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离婚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如今,德清县已逐步形成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社工岗位、律师咨询“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同步建立婚姻登记服务对象“望、闻、问、切”四诊法机制,助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2022年,德清县共开展婚前辅导1886件、婚姻家庭关系调适74件、离婚辅导59件,帮助当事人提升婚姻家庭经营技巧、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为幸福家庭保驾护航。

强化引导宣传倡导简约婚俗礼仪

县婚姻登记处设有中式和西式两种风格的颁证大厅,打造了温馨、庄重的室内颁证场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同时建立由县领导、社会名人、五好家庭、金婚夫妇等作为特邀颁证员的颁证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誓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殿堂宣告合法婚姻的缔结。此外,县婚姻登记处利用520、七夕等节点,针对青年、老人、新居民等不同群体举办集体婚礼,向新人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传扬良好家风家训,引导新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和婚恋道德观,使大众了解婚礼的操办应当讲文明、树新风、不攀比。

强化部门联动共推婚俗改革新风

德清县民政局联合县文明办、纪委监委等部门在全县全面推开移风易俗工作。县民政局全力推进婚姻登记窗口建设,以优质服务积极做好婚姻登记、调解等各项工作。2022年,共完成结婚登记2521件次,合格率100%,其中颁证2170件次,颁证率达86%。县文明办开展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制定出台《德清县农村文化礼堂酒宴礼俗准入十条》,对文化礼堂承办酒宴的宴请人数、宴请范围、餐标等内容进行限制,推进移风易俗涵养乡风文明。县纪委监委制定《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报告表》,党员干部在办婚礼前上报宴请桌数、标准和范围,符合规定后,承办人在承诺书上签字,彻底将各类铺张浪费、攀比之风扼杀在萌芽状态。此外,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极力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抵制婚俗中的攀比、浪费等陋习。目前,婚事新办简办已在全县蔚然成风,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大大减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