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 >>县区动态
安吉县:深化殡葬移风易俗 让生态文明殡葬蔚然成风
发布日期:2023-03-24 字号:[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吉县作为全省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绿色殡葬改革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渠道积极推进殡葬改革。

一是殡改群众事,家家应参与。民政部门牵头制定了《安吉县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19-2030》,大力推进集中办丧点硬件设施建设。同时发挥村红白理事会、丧事主管等作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成功实现全县丧葬礼俗无丧葬乐队、无电子屏幕车、无道场法事、无抛洒纸钱、无治丧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无办丧扰民。

二是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精神内核,制定《安吉县节地生态葬法建设与管理规范》,规范生态葬方式。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树立绿色发展观念,将节地生态安葬作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致力于打造以公益性骨灰堂为主,辅之以树葬、竹林葬、草坪葬等多种生态葬法的多样化节地生态安葬。

三是文明简化祭,亲思有所依。清明节祭扫以“春意清明之无烟陵园”、“绿色清明之生态节地”为目标,举办“竹之韵”公益生态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建成殡仪馆移风易俗长廊,宣扬“忠孝仁义礼”等优秀传统文化,落实“正、惠、严、活、比”五大行动,党建引领绿色殡葬发展,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去年清明期间送出鲜花15000余枝,黄丝带、祈福牌各2000余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