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 >>县区动态
德清县民政局三举措护航清明节平安稳定
发布日期:2023-03-27 字号:[ ]浏览次数:

清明节将近,德清县民政局聚焦生态殡葬和服务慧民,三举措护航清明祭扫平安稳定。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出台《2023年县民政局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活动保障方案》,成立清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查督导组、信息咨询与协调组、舆情处置与保障组、点位联系督查组等职能机构。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负责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工作。召开清明祭扫活动管理工作协调会,传达省、市清明节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德清县清明节祭扫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巡察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对殡仪馆、各墓区、道路、殡葬用品市场等场所隐患排查,指导完善祭扫相关安全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清明期间,对各公墓、纪念堂开展巡察,并要求各镇(街道)实时掌握祭扫情况动态,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同时关注网上信息,对清明祭扫相关舆情及时处理,确保清明期间平安和谐。

三是推出惠民服务,规范祭扫秩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推广鲜花祭扫、丝带寄哀思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谨防明火祭扫。深化“智慧公墓”运用,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便于群众快速找到穴位位置,避免人群拥堵。推出清明祭扫公交班车,鼓励群众公交出行,避免道路拥堵。推出免费代祭扫和网上云祭扫服务,为难以归家的游子缅怀先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