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湖州德清多层次保障体系 托起群众健康梦
发布日期:2023-03-06 字号:[ ]浏览次数:

山羊体育球队、亿胜建设球队义赛筹款4000余元,水滴筹筹款13万余元……近日,德清县一位罹患脑胶质瘤的高中女孩牵动了全县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用行动支持着患病女孩。而在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来自医保、民政等政府部门的救助也在默默地守护着这个家庭。

“2022年7月,女孩户籍所在的村委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德清县民政局社会救助与福利科负责人介绍,女孩的家境条件并不宽裕,巨额的治疗费用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得知女孩的情况后民政层面相关救助工作立刻启动。由于女孩当时未满18周岁,民政部门根据相关救助政策将她列入适度普惠儿童名单,享受每月1030元救助。

然而,仅四个月后,女孩就到达法定成人年龄,适度普惠儿童的相关救助不可再享受,这对女孩的治疗和生活都会带来不小影响。德清县民政局社会救助与福利科负责人说,为了保障救助不断档,民政部门在女孩成年当月为其申请了重病单列户施保。“重病单列户施保一般指成年后未婚、没有劳动能力且身患重病,依然需要父母供养的成年子女。女孩满足重病单列户施保条件,所以相关工作我们马上跟上。”去年12月,女孩纳入救助保障范围,享受每月1035元的全额低保金。“到目前为止,民政部门累计已经救助6210元,我们还会继续关注。”

民政行动的同时,医疗保障也“同步跟进”。在民政部门的工作的基础上,女孩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由财政资助,并且从今年1月份起享受困难人员医疗救助,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南太湖健康保等支付后的个人负担部分按80%进行医疗救助。

“基本医保为基础,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保险为补充。”德清县医保局负责人表示,在这样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下,大大减轻女孩家庭医疗费用总负担。

去年,德清县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由县财政部门、慈善总会出资建立了“慈善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基金”,该基金可对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南太湖健康保、医疗救助、其他帮扶等综合保障后的个人负担进行再保障,负面清单与“南太湖健康保”一致,根据不同的困难类型实施60%至90%不等的专项救助,女孩的情况可以达60%。

目前,各项政府救助保障工作正在积极运行。对于女孩后续的治疗和生活情况,相关部门均会持续关注并竭力救助,让保障和救助金精准落在“刀刃”上,确保困难群体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