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关注
湖州日报:为“一老一小”幸福加码 我市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助力现代化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9 字号:[ ]浏览次数:

在吴兴区湖东街道东柿社区,志愿者罗跃祖日前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公益课堂做最后的准备。“去年的课,孩子们可喜欢了。今年我更要好好准备,给他们一个惊喜。”他说,通过幸福邻里中心搭建的平台,志愿者以己之长,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这让他很骄傲。

“我们聚焦治理和服务,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幸福邻里中心为平台,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优质的社会服务。”东柿社区党支部书记钱红说,今年,社区将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不断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

“深化‘五社联动’,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幸福,这是今年全市民政部门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聚力点’。”市民政局基政处副处长郑荣华告诉记者,所谓“五社联动”,指的是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今年,我市将深化“五社联动”,着力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能级,通过加快构建“幸福邻里圈”,全方位助力现代社区建设。

在吴兴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费水琴、潘建蓉等20位“银龄互助团”的低龄老人每月都会结伴走访社区的高龄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精神慰藉;“一元益愿”团队每周都会为老人提供理发、小家电维修等服务;整合了湖州三幼、市爱心妈妈联谊会专业力量的向日葵亲子小屋,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科学育儿服务;而“不打烊”的亲子活动,成了社区青少年每周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白鱼潭社区党委书记徐元星说,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提升了基层的治理效能。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以“五社”为平台和枢纽,通过推动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社区社会工作室等服务阵地与幸福邻里中心的双向嵌入,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打造一批社区服务综合体。同时,还将链接社区周边资源,探索形成“五社护苗”“五社助老”典型模式和长效保障机制,从而激发联动服务活力,全面助推“一老一小”服务共建优享,携手“一老一小”的“朝夕美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